English

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第一次高官会在京举行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谭国器、李明江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亚太经合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第一次高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,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,亚太经合组织高官会主席王光亚主持,来自该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的高官参加了会议。

昨天,各成员的高官举行了非正式会议。这是中国继任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会议东道主之后召开的首次高官会议,目的是为今年10月将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。

王光亚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亚太经合组织在贸易投资自由化、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,并强调在新世纪,各成员应加强合作,共同推动加强和健全多边贸易体制,加强经济技术合作,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,应对全球化与新经济带来的挑战。

本次高官会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全年的工作作出规划。同时,会议还将就亚太地区经济形势、全球化与新经济等一些各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,并探讨该组织在保持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的同时,如何推动经济技术合作,开展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区域合作。

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经济合作论坛。自1989年成立以来,该组织在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,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。

在1997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,国家主席江泽民宣布中国于2001年10月在上海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。

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为:新世纪,新挑战:合作、参与,促进共同繁荣。在这一主题下确定了三项主要工作:第一,加强能力建设,开拓未来发展机遇,使各成员从全球化和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中受益;第二,促进贸易与投资,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;第三,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宏观环境。

作为会议的东道主,中国还将主办外交、外贸双部长会议、数次高官会和一系列专业部长会议等活动。今年第二次高官会将于5月26日至6月3日在深圳举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